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主题活动

  • 主题活动

福建能源监管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 2019-04-23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电力安全第一意识

  结合机关“四个一”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筑牢能源监管人的安全防线,进一步形成确保电力行业安全稳定运行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法治宣传与监管实际相结合,确保电力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以新宪法精神为引领,以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为抓手,以能源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将法律法规学习与能源监管业务相结合,广泛深入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编辑印制《能源监管法律法规汇编》(3册),收录包括《宪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在内的各项有关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发给办内工作人员及有需要的电力企业交流学习使用。

  二是推动安全生产月宣传的常态化。一方面,每年都紧扣宣传主题,通过派发安全生产宣传单、悬挂活动主题横幅、展出宣传牌板和现场答疑解惑、扫码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主题,向社会各界群众集中宣传有关电力安全知识。另一方面,以安全教育、安全专项治理、应急演练、安全督查、知识竞赛等工作为载体,督促电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保证体系,积极营造保障电力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和安全和谐的电力供应环境。

  三是建立安全生产例会与专题会相结合机制。及时传达国家能源局、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精神,宣贯反恐办有关反恐怖防范相关文件精神,通报各阶段安全生产和监管督查情况,提高有关电力企业对反恐怖防范工作的重视程度,督促其按新时代新要求,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将反恐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安全普法工作更加具体有针对性。

  四是做到法治宣传与安全生产调研督查相结合。结合2019年以来福建雨多以及之后进入台风季风大雨多的实情,加强应急管理,及时组织人员赴主要流域有关单位开展防汛调研和督查,了解雨情、水情,督促做好主网变电站、输电线路隐患排查,并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真正做到法治宣传与监管实际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