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2023年监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时间: 2023-01-29 09:36 来源: 国家能源局

  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2023年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系统总结2022年能源监管工作,统筹部署2023年能源监管任务,全面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部署2023年监管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志武、任京东出席会议,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章建华从7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22年监管工作成效。一是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国之大者”,以监管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开展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深入开展电煤中长协签订履约综合监管,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有效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将不当干预市场行为纳入日常监管,进一步强化电网公平开放监管,深入推进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监管,协同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能源市场运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三是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市场交易规模显著增长,保障电力稳定供应作用充分发挥,有效缓解“煤电矛盾”,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四是坚持人民立场,秉持法治思维,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步推进法治化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件,监管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五是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理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快风险管控能力建设,电力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六是坚持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新型监管机制,强化信用手段应用,寓服务于监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七是坚持科学统筹和守正创新,持续提升监管能力,不断优化监管机制,监管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监管工作是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能源监管是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能源领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等方面要有更大作为,为能源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监管工作要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为民监管;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依法监管;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做到公平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监管。高质量做好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做到“六个聚焦”,聚焦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做好市场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聚焦安全风险防控,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聚焦国家重大能源政策实施,做好行业监管工作;聚焦自然垄断环节监管,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聚焦信用分类监管,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聚焦共性突出问题,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总经济师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各派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中能传媒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