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秦凯锋:“数智赋能”保驾项目安全管理

时间: 2023-06-19 17:16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数智赋能”保驾项目安全管理

——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安全部主任 秦凯锋

  核心提示:面对多种电力建设项目、复杂的环境和人数众多的施工人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行管理创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效率和技术水平,通过不断提高能力建设来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电建”)业务范围包括:各类火电、热电、风力、太阳能及化学储能电站、天然气管线、液化天然气、加油加气充电综合能源服务站、水利水电工程、供热管网等工程,也能提供包括工程设计、采购、施工、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面对多种建设项目,复杂的环境和人数众多的施工人员,我们不断探索“数智化”来为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全面推动“智慧工地”建设。浙江电建在建项目全部建成“智慧工地”系统,包含视频监控、实名制管理、培训考试、危大工程管理、隐患及安全考核等功能,实现了对施工现场全天候、全方位、全场景、全员、全流程的管控。乐清电厂三期工程“智慧工地”管理系统荣获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颁发的“电力建设工程智慧工地管理三等奖”。

  建成海上“智慧工地”。浙江电建在建的台州1号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浙能集团首个海上风电监控中心,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动态感知+智能预警+联动管控”功能。通过配置落水报警装置,可以实现人员实时定位和落水自动发送信号,首创了落水救援智能系统;通过集成气象服务,可以动态显示作业海域的实时风速、风向、浪高等天气要素,并对未来7天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报,找寻海上施工的“安全期”;通过集成海事管理模块中的电子围栏系统,利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小目标雷达系统及监控系统(CCTV)、声光预警设备(VHF)等对进入施工区域的船舶进行智能识别,有效捕捉、预警、呼叫、驱离所有误入船舶,充分保障风场区域作业船舶通航和施工安全。2023年3月21日,成功举办了浙江护航水上救援基金会和浙江省能源集团主办的海上人员落水应急救援演练,检验了人员落水自动报警,根据定位进行快速搜救的能力。

  “数智化”开展教育培训。浙江电建在本部及各项目部建立“数智化”安全警示教育室、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建立“文化宣教+事故警示+教育培训+体验训练”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项目部利用智慧工地考试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对进场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考试,对违章人员进行停工教育,不断丰富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努力克服作业人员流动性大、文化程度较低和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同时,施工人员还能够亲身体验洞口坠落、触电、安全帽锤击、安全带使用等事故场景,增加了施工人员的体验感和危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