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宁宇:群堆经验反馈管理,助力核电安全生产卓越绩效

时间: 2023-06-19 17:1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群堆经验反馈管理,助力核电安全生产卓越绩效

——中核集团所属中国核电安全质量部副主任 宁宇

  核心提示:2016年,中国核电开始建立群厂经验反馈体系,该体系成立以来,电厂运行事件和重发事件数量显著下降,运行业绩显著提升。未来将打造一个贯穿核电全链条的经验反馈体系,持续推动机组安全可靠运行。

  经验反馈是核电领域公认成本最低、最有效地防止事件重发的管理方式。2016年,中国核电开始建立群厂经验反馈体系,该体系成立以来,电厂运行事件和重发事件数量显著下降,运行业绩显著提升。

  中国核电建立了由副总经理主持的经验反馈例会制度,此会议每月定期召开,所有成员单位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都会参加。会上对各电厂近期发生事件进行通报,同时提出群厂提升意见。

  针对有群厂反馈价值的事件,我们还建立了A/B类事件制度。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起快速排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管控,避免事件重发。事发单位在完成事件处理后,还需对事件进行根本原因分析,并专题进行群厂汇报。会上我们会安排根本原因分析,专家进行挑战,确保我们问题定位准确,待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后,依据原因分析结果开展群厂排查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保证信息共享的全面性,中国核电还建立了领域热线交流机制,进行经验和良好实践交互,目前涉及维修机电仪、运行、大修、核安全监管、工业安全和化学等8个领域。领域热线交流组主要由基层负责人和专业骨干组成,进行日常经验交互和技术支持。同时领域组也设置了月度例会制度,定期开展领域信息交流。

  固化流程是确保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手段,中国核电依托群堆经验反馈管理模型,建立了覆盖全部成员单位的经验反馈管理平台,经验反馈统一平台、资源共享、行动跟踪。

  通过经验反馈平台我们实现对事件的闭环管理和有效跟踪,确保所有管理要求符合预期并能够得到落实。

  秉承公开、透明、分享的理念,经验反馈平台也是重要的数据交换平台,历史事件报告、总结报告等材料均会上传至本平台,进行全面分享。

  好的经验反馈离不开有效的根本原因分析,只有找到事件的根本原因,才能彻底杜绝事件重复发生。一个设备的问题,初看是设备,深挖以后根本原因可能是管理,也可能是人因。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成熟经验反馈体系和专家团队。

  通过群厂经验反馈建立及有效运转,中国核电的运行业绩持续提升,2016年以来,执照运行事件总量和平均单堆运行事件量明显减少,WANO综合指数持续上涨。2022年中国核电WANO综合指数平均值98.58分,超过美国EXLON和世界平均值,达到世界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