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黄河:提升管网治网水平,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 2023-06-19 17:14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提升管网治网水平,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 黄河

  核心提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和虚拟电厂等新型可调节负荷大量并网,以数字电网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电源、电网及用户侧各环节积极协调,已成能源行业共识。

  随着风电、光伏及储能高比例并网,新能源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电源主体,终端能源消费的电气化进程加快,电力系统调节手段不足等问题将更加突出。以数字电网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电源、电网及用户侧各环节积极协调,已成能源行业共识。

  新的业务形态和运行模式也给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地域分布广泛、物理防护薄弱的新能源、新型储能及用户主体广泛接入,这些单位的安全防护更加薄弱、网络更加开放、边界更加模糊,导致电力监控系统整体暴露面急剧扩大,传统的防护方式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局面。

  第二,数字技术推动源网荷储就地平衡自治,逐步取代传统的集中控制模式。打破以往中心化网络的典型结构传统,在中心节点进行重兵把守、高效防御的模式受到了巨大挑战。

  第三,用户侧全面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第三方市场主体持续并网,社会化资源及主体通过互联网进行管理控制,对象行为复杂、可信程度较低,一旦一定规模的第三方监控系统遭受网络攻击,可能由此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应对上述风险挑战,我们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管网治网水平,为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保驾护航。

  为此,南方电网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以下三方面的转变。第一,推动网络安全由合规驱动向本质安全转变。改变以往简单叠加安全设备与安全软件以求合乎上位规定的防护思路,坚持以自身实际安全能力为导向,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以最合理代价实现最大化的综合防御效果。第二,实现网络安全由结果管控向全过程管控转变。坚持持续防护、动态防护,不断细化管控环节,强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持续对风险进行动态评估,实现超前预控和源头治理。第三,实现网络安全由侧重管理约束向管服综合保障转变。转变治理观念,优化网络安全业务部门的履职方式,紧跟发展形势制定标准,树立先进示范样板,明确重点强化监管,守牢底线红线,加大对薄弱领域与环节的重点指导和扶持,针对性提升短板,积极探索“引领+管理+服务”融合治理方式,实现治理方式从“以管为主”到“管服结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