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江建武:树立新型电力系统“大安全”理念

时间: 2023-06-19 16:38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树立新型电力系统“大安全”理念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 江建武

  核心提示:“大安全”国能实践解决方案:持续做好基础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供应链安全,扩大清洁能源比例,合理规划支撑性电源,推动调节能力挖潜;适应“大安全”新标准,化石能源保稳定,清洁能源降波动,一体化促协同。

  总体国家安全观,供给侧能源安全,是系统性问题,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公共安全,需要统筹解决提升系统安全性的“一揽子”问题,应尝试建立“大安全”理念去系统思考。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能源供给侧改革的主力军,结合自身的优势,给出了“大安全”国能实践解决方案。

  一是持续做好基础安全保障工作。煤基产业链一直是国家能源集团的优势产业和发展主线,在转型过渡期,用好存量资产,坚守保供责任,是我们的首要工作。

  要确保供应链安全,发挥煤基保供优势。扛紧扛实能源电力保供重大责任,坚决保障煤基机组可靠性。要围绕两个联营,扩大清洁能源比例。贯通煤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两个联营,发挥煤电机组低成本调节优势,全力推进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戈荒”基地,因地制宜探索煤风光氢氨储一体化发展,为我国电力系统向高比例新能源演变贡献国能力量。要合理规划支撑性电源,保障用能安全。“十四五”后期预计投产保障性火电项目2750万千瓦,调节型火电项目688万千瓦。要加大投资力度,推动调节能力挖潜。2023到2025年,国家能源集团计划实施灵活性改造3414万千瓦,投资29.59亿元,改造后机组调峰能力增加450万千瓦,打造调节型国能煤电的典范。

  二是适应“大安全”新标准。国家能源集团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电源侧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我们将利用集团公司的资金优势、研发能力,打造更适应“大安全”理念的新一代煤电机组。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坚持“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高质量发展新能源。

  化石能源保稳定。要大力推动存量变革,加大对存量机组实施通流改造、余热利用等节能升级改造,有效降低机组能耗。大力推动增量提升,推动增量机组配储建设。要大力推动减量优化,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推进煤基超临界CO2发电、整体煤气化燃料电池发电(IGFC)等先进煤电技术,加快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步伐。

  清洁能源降波动。要全面提升生产管控能力。围绕指标抓管理,全面深化对标分析,紧盯发电量、停机时长、长周期运行记录等关键核心数据,挖掘设备发电潜能。要深化数字化赋能。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推动智能生产、智慧运营、智慧管理。

  一体化促协同。推进多能互补稳定输出。产业链上我们将实现一体化供应,一体化消纳。推进网源荷储梯级互保。国家能源集团将不断完善相应项目的运营管理规范,培训专业化人员,提升设备协同性,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内部的梯级互保,降低系统安全稳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