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胡学义:数字转型助力电力安全生产

时间: 2023-06-19 16:36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数字转型助力电力安全生产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 胡学义

  核心提示:安全环保信息化平台将组织机构、核安全文化、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状态报告、安全生产标准化、危房治理、应急管理等多个管理闭环融入信息化流程,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全球正经历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工业领域提升生产和管理效能、构建全新竞争优势的重要推动力。中核集团将电力安全生产治理与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助力电力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

  中核集团坚持“业务引领”“数据直达”,历时18个月,创建“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的安全环保信息化平台(S-ups),将组织机构、核安全文化、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状态报告、安全生产标准化、危房治理、应急管理等多个管理闭环融入信息化流程,层层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初步实现安全环保信息化“一张网、一张图、一套数、一盘棋”,实现对核产业链各类风险全面管控,推进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我们研发应用了核电设备可靠性管理系统(ERMs),依托数字化转型技术实现核电设备全流程可靠性管控。

  核电设备可靠性管理系统是一套集成设备分级、性能监测、纠正行动、持续改进、预防性维修、寿期管理、设备分级、热力性能监测、系统监督九大功能的管理系统,将25个设备管理标准化业务进行融合,形成一站式管理平台。

  基于一套规范、标准、完善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据标准,实现计划、监控、管理所有机组设备信息数据整合通过静态与动态阈值全面实时监控,可视化呈现报警信息,为运营决策提供数字化依据;汇聚生态力量,为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提供用于测试海量试验数据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中核集团充分考虑国际形势和自身发展需要,研发核电全流程国产化安全生产管理平台(ASP-1),打造具有自主知识品牌的国内首创大型核电工业软件,可满足核电基地生产管理全部需求。

  ASP-1融合了中核集团核电厂生产业务模型(CNBM),将核电厂安全、质量、环保理念与设备分级、设备可靠性管理相融合,构建了围绕生产计划、现场紧急抢修和状态报告为核心的一体化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覆盖核电调试、运行各个阶段,为核电安全生产绩效提升提供支持服务。

  ASP-1融合当前5G、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主流IT技术,已具备支持十个以上核电基地生产管理需求,一百台以上机组的业务数据、流程处理的能力。为核电厂智能化应用、大数据应用、移动应用、群堆管理等业务拓展了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