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汪际峰: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体系

时间: 2023-06-19 16:34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体系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汪际峰

  核心提示: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体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目标,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特性丰富电力安全管理方法、强化安全治理技术支撑体系、强化管理保障。

  党的二十大作出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新型能源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构建电力安全新格局,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

  新型电力系统依然面临传统电力系统面对的安全挑战,面临新型电力系统特性变化带来的新挑战,面临非传统安全挑战。  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体系的举措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新型能源体系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指导电力安全治理的根本遵循。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特点,进一步发展现有的安全治理体系,“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落实党对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的全面领导。

  二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基于国家安全生产法,针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新情况新特征,围绕安全“3E”对策模型,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遵循风险系统集成治理的方法论,从安全四个维度及两个防线,界定新型电力系统安全边界。

  三是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目标。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坚持细化电网、设备、人身、网络、职业健康、涉电公共安全和社会影响事件等安全目标。结合新特性新变化,强化涉电舆情、保障国家安全、影响稳定大局等关键目标,努力杜绝涉电国家安全和涉电重大舆情事件。

  四是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特性丰富电力安全管理方法。新型电力系统的电源、电网、电力需求、储能、安全稳定、供电可靠性、经济性等规划要素边界发生变化,亟需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特点和变化,对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和隐患排查安全方法进行丰富完善。确保能够驾驭源网荷储互动的复杂新型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五是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特性强化安全治理技术支撑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双高特点显著,系统调节灵活性差、转动惯量不足,需要在规模化经济型储能应用、系统惯量评估及频率运行控制等方面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下一步,需要从发输配用各环节,一次二次各专业、规划建设运行各阶段综合强化技术支撑,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体系。

  六是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特性强化管理保障。需要重新审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的适应性。要抓紧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治理体制机制研究。同时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引导市场充分发挥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多措并举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假以时日,相信产业化布局、行业结构、新兴企业等方面会出现极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