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普法活动->权威解读

  • 权威解读

“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分论坛观察

时间: 2023-06-19 17:38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水平

——“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分论坛观察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能源电力转型的进程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和管理面临着哪些新的风险和挑战?针对新问题应如何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6月16日下午,在第三届电力安全技术和管理论坛“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分论坛上,来自国家能源局、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建设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嘉宾代表共同探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路径,从多维度提出举措办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管理

  多年来,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国家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在电源结构、电网形态、负荷特性以及运行特性等方面呈现出新的特征,对电网运行提出了新的要求。

  “可靠性管理是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监管的有效抓手,电力企业是电力可靠性管理的重要责任主体。”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主任陈平指出,电源结构、消纳困难、设备利用率偏低等问题给电力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要抓好发电可靠性管理,抓好系统可靠性管理,探索构建系统可靠性指标体系。

  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形势下,如何统筹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和系统安全运行?

  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专员郝瑞锋认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基本前提是确保能源电力安全,首要目标是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电力需求。首先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其次要防范化解电力安全重大风险,健全完善电力安全齐抓共管体系,深入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机理研究,充分发挥运行方式分析牵头作用,提高电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后是坚持系统观念凝聚保供合力,提高站位保障电力供应,推进“源网荷储”系统发展,推进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推进央地政企协同发力。

  “新能源发电出力的随机性、波动性,新能源发电设备的低抗扰、弱支撑性,以及电力市场改革,使得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面临运行和管理两个维度的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处长宁昕分享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系统可靠性评价方法上的研究,他认为,在技术角度,可通过电源优化、电网优化、负荷提升、储能建设提升大电网可靠性,在管理角度,可建设“源网荷储”协同管理体系,完善现货市场运营体系。

  在安全体系的建立方面,中核集团所属中国核电安全质量部副主任宁宇介绍了中核集团A/B类事件制度,保证信息共享的全面性。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乔恩举分享了该公司在引入先进理念,实施本质安全设计上的多项举措,从本质上保障安全设计专项工作。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与环境部执行总监徐友良认为要发挥安健环管理体系的系统管理优势,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浙能集团浙江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主任秦凯锋提出通过“网格化”狠抓现场管理,“积分制”强化班组管理,全面推动“智慧工地”建设。

  当前,新能源跨领域融合、负荷聚合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等电力系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站在行业角度看待新型电力系统呈现出的新业态,多位专家表示,电力行业应扛牢压实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在供给端加快非化石能源装机建设,需求端提高负荷侧资源调节能力,为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作出新的贡献。

多维度构建电力安全新格局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发展,电力数据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数据安全已成为数据价值挖掘的基础保障。通过数智赋能保驾项目安全管理,已经成为构建电力安全新格局不可忽略的一环。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从数据安全运营技术支撑、数据安全常态化运营监测、数据分类分级、数据安全风险评估等4方面,确保制度得到执行,规范得到落实。”南方电网数字化部大数据经理张喜铭介绍说,在数据安全管理方面,南方电网建立了数据安全组织和“三同步”机制,规范数字电网建设,满足数据安全技术要求。

  近年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领域的新技术发展迅速,电力平衡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及运行控制模式方面亟待创新。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迎来新挑战,应采取哪些措施强化安全防护?

  “运行控制是新型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必须做好才能确保目标的落地实施。”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副主任许洪强认为,做好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防护,需要多方协同,技术和管理并重,深化落实主体保护责任,完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加强网络安全全过程管理,健全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南方电网安全监管部副总经理毛凤春表示,要从顶层设计上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架构,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由于新能源及电力电子设备的比例大幅提升,电力安全问题将面临更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控性。尤其是风电、光伏、新型储能等新兴领域的安全管理不同于传统电力领域,构建电力安全新格局面临新的任务与挑战。

  新型电力系统下,水电面临频繁开停机、调峰幅度大、调节速率大的情况,给设备安全带来很大挑战。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乌东德电厂副厂长张益华提出,应加强诊断分析和趋势分析、智能化自动化开停机研究,进行设备灵活性、适应性改造。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国表示,要以本质安全型班组建设筑牢抽蓄项目安全根基。

  “新兴领域的安全管理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尤为重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表示,保障新能源及新型储能安全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应充分发挥传统电力专业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和成熟经验,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手段。

  “由于新能源的高比例接入,电网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不足,以及逐渐呈现出来的低抗扰性、低惯量、低短路容量的技术特征将对系统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院长)蒋迎伟指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提升应急能力,立足电力行业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电力安全生产风险特征相匹配、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电力应急管理体系。

  参加论坛的企业代表表示,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构建电力安全新格局,电力央企应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积极推行管理创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效率和技术水平,构建安全型企业,为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邱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