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油气

  • 油气

中国海油:深入践行"四边"工作法 推进加强系统治理

时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传统,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制定“四边”工作方案,用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两项法宝,推动学习、调研、工作、总结有机贯通,贯穿全年工作。

  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坚持将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深入开展“学讲用”,用好“讲”的手段,以讲促学、以讲促用、学用贯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每月一讲”,分层分类强化全员培训,并首次组织举办审查调查业务专题培训,建成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网,着力打造纪检监察学习和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不断丰富和拓展“学讲用”有效载体,使之成为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

  同时,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建立大调研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式,深入研判政治生态,准确把握民心民意,推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等重要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推动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协同党组组织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围绕干部担当作为问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查找问题根源,探求破解方法。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各室均建立基层联系点,坚持课题调研、专项调研、日常调研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基层纪检机构日常联系指导。结合查办海油工程原党委委员、副总裁于长生案件,推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廉洁从业情况自查自报,从查办案件开始就贯通做好“后半篇文章”,也给有问题的干部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真正体现严管厚爱。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和创立作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与中国海油实际相结合,持续深化“三转”,贯通“两个责任”,始终高昂查办案件龙头,创新开展党组派驻工作,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一头两翼”监督工作格局深入人心。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组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每月一问题”专项工作,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破解了一批制约履职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重要制度成果,锻造了一支专职专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认真学习领会“四边”工作要求,把握运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科学规律,形成加强学习、深化调研、总结工作的闭环管理,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方法,建立重要领域专题分析工作机制,推动深化采办招投标等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问题、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涉网”案件专题分析,推进加强系统治理,将“一头两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