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油气

  • 油气

国家管网集团:强化监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时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曹溢、陆丽环

  国家管网集团: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强化监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资产完整性管理部在巡线管理中履职不力、制度缺失、监管不到位,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该部经理刘某某诫勉谈话,调离现工作岗位;给予该部副经理孙某提醒谈话,向公司党委做出书面检查……”近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华中公司纪委在公司内部通报了2起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国家管网集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重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把落实安全生产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聚焦工程建设、生产经营安全事故事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今年以来,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检查32次,发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下发监督提醒函4份,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扣罚绩效等30人次。

  集团组建之初,该集团纪检监察组从建章立制做起,先后出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强化纪检监察机构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机构在事故调查中的工作职责、方式、程序、要求和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提炼总结出“27个看”,从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指导所属企业纪委、直属纪委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强化监督执纪。     

  坚持追根溯源,深挖安全生产事故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该集团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督促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或事故调查组进行事件调查分析和管理追溯,重点排查事故暴露出的领导班子责任意识不强、施工过程把关不严、检查验收不细致、日常巡护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3月,某输油站输油泵电机侧电缆终端发生相间短路,引起变电所母联开关越级跳闸,全站失电,造成原油管线停输约3.5小时。在该集团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东部储运公司纪委办公室针对此次安全生产事件中的问题,向某输油处党委发出监督建议,对输油处分管生产副经理、输油站站长等6人作出责令检查、通报批评、提醒谈话等处理。

  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治,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今年2月,该集团华中公司巡察中发现湖南输油分公司某站站长、外管道管理员在管道巡护中存在少巡、代巡等问题。华中公司纪委迅速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发现其他一些基层站队存在同样问题以及巡线数据不实问题,相关业务部门存在巡护制度不合理、履职不力、监督检查缺失、部门领导失职失责等问题,随后延伸对主管部门资产完整性管理部外管道巡护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发现管道巡护中存在的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在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的同时,该公司纪委还督促资产完整性管理部深入剖析问题,制定管道巡护管理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在基层各单位对管道巡护线问题进行专项排查,修订《国家管网集团华中公司管道巡护管理实施细则》,细化巡护范围、巡护内容、巡护要求以及监督检查考核程序,以制度机制管人管事,从源头上杜绝该类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