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南方电网:加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每季度组织一次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政策理论和基础业务知识培训,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领导上讲台对上级精神和政策理论进行宣讲,各室负责人分别进行业务知识授课。今年以来,共有913名纪检干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培训。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点举措。

  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展集体学习9次、交流研讨4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部署新要求,制定纪检监察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以求真务实作风抓好52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党日活动4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整改问题12项。用好“四边”工作法,公司纪检监察组围绕加强政治监督、年轻干部监督等开展工作调研,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

  为深化全员培训,今年5月,公司纪检监察组印发通知,落实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要求,加强对年度培训工作的统筹安排。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作为重中之重,作出专项工作部署,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抓好学习贯彻具体任务,开展全员应知应会测试,推动全面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工作规则》,对照查找工作差距,提升组内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组织全员学习《监察法实施条例》视频课程,切实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开展业务培训568班次、培训专兼职纪检干部1.4万余人次。派出22名业务骨干参加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案,抽调基层干部66人次参加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以干代训,增强专业素养、实战能力。

  加强联系指导,制定实施《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会同五省区电网公司纪委指导推动地市供电局纪委提高履职能力的工作方案》,组负责人带队到五省区联系单位15家地市基层供电局开展现场调研检查,精准检视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438个,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帮带,帮助基层纪委提高履职能力,同时也让纪检监察组人员更了解基层,工作更接地气。实施公司所属单位纪委工作情况季度通报机制,督促做好监督执纪问责规定动作。严格把关执纪工作关键环节,审核公司所属单位纪委问题线索、案件办理结果316件次。协助公司党组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公司直属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直属纪委规范化建设。

  在强化内控制约、严格监督管理方面,注重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公司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之间、组负责人与分管范围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制定修订内控文件制度8份,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工作。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严格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管控,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公司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负面清单》“三十不准”,督促干部持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公司系统采取谈话函询、“面对面”初步核实,给予组织措施等方式,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