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王凤良:以高质量纪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王凤良

  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找准监督立脚点;在廉政宣教中,树立干事创业新风;在队伍建设中,主动拓展监督方法,以高质量纪检工作,持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统一思想 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发展大局中,基层电力企业纪检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纪检机构职能,主动融入企业发展,切实发挥其监督保障作用。要找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着力保障党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努力做到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强调的4个“始终负责”,即始终对国家负责、始终对社会负责、始终对企业负责、始终对职工群众负责。

  要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党员干部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新征程中做到与党中央步调一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督促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做好企业深化改革、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日常监督的长效性相结合,始终让所有党员干部都抱有不忘初心的觉悟,有严肃“四风”、廉洁自律的自觉,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聚焦重点 纠正隐形“四风”树新风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能源研究院的纪检部门,如何针对高知分子、专业技术人员,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是我们一直深入思考探寻的课题。要聚焦生产经营的热点、焦点和薄弱环节,沿着权力运行的脉络,强化日常监督,将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堵塞管理漏洞,规范企业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在转型发展的攻坚路上,纪检部门更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协助党委树立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提高道德规范标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协助党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包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者的探索性失误,宽容为公求发展担当作为者的无意性过失。

  强化技能 提升纪检队伍工作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基层电力企业纪检部门要明确职责定位,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着力推动各级组织落实好对本领域的监督职责。要加强理论学习,精通纪检业务,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要善于思考和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如何结合发展实际,创新开展纪检工作,增强监督手段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加强同级联络,打通部门间的桎梏,建立“大监督”格局。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运用纪检工作相关知识,打牢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理论基础,更要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态度,推进基层电力企业纪检工作整体上水平。

  2022年,我们更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常抓不懈的态度和忠诚履职的担当,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总工程师、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