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郝强:探索创建“党建+监督”模式 努力提升监督服务实效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郝强

  近年来,科源集团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打造“党建+监督”品牌,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党建引领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生产经营利润再创新高,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新兴产业培育进展顺利,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以监督实效保障推进产业单位稳健高质量发展。

  推进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把关定向管大局。坚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推进党建入章,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上的责任、权力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严格落实领导人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确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推进目标任务深度融合,纲举目张强引领。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强基础、提创新、走出去”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争做甘肃电网智能化支撑者和省管产业利润主要贡献者。健全以利润为导向的经营业绩考核机制,以绩效考核撬动各事业部和各事业部党支部创新创效主动性积极性。广泛开展各类“党建+科技创新”主题实践活动,推行重点科研项目党员“揭榜挂帅”制,组建特色党员服务队,切实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推进思想教育深度融合,提高站位聚定力。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等主线,推动“第一议题”学习常态化落实,探索形成了“聚焦专题、普遍自学、重点发言、深入讨论”的学习模式。融合党建“十大工程”,以“固定课堂”“实景课堂”“掌上课堂”等方式开展多向学习,做到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

  推进廉政文化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筑堤坝。坚持将廉洁理念贯穿党的建设发展全过程,坚持打造“同兴”廉洁文化阵地,通过党纪法规解读、警示案例讨论和“红廉融合”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打造廉政文化墙,编印廉洁手册,开展“警钟60秒”电梯投影系列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同兴”建设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浸润。

  推动日常监督深度融合,多点发力促提升。加强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切实把“关键人”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组织巡察反馈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大起底”“回头看”,部署开展生产经营专项监督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全业务链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治理一体推进。

  推动机制运行深度融合,夯基固本见成效。构建“四责联动”机制责任体系,突出公司纪委的监管责任,与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专责监督责任共同筑起完整的责任链。探索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有效结合形式,邀请12家企业参加座谈会“把脉问诊”,实现“内外双向”监督“全方位、不打烊”。持续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形成44项管理制度机制。 (作者系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