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山东利津供电:强根铸魂 顿纲振纪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薄芹 韩文成

  “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强根铸魂,去疴除弊,顿纲振纪,筑牢信念。”3月18日,国网山东利津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盖景瑞在工作例会上强调。

  利津供电坚持高标准站位,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落实“五项监督”措施,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在现场”行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令行禁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黄河三角洲绿色电网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

  利津供电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工作分管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用好《党支部日常监督实施意见》,主动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时时提醒教育、处处监督行为,将党支部建设成日常监督的前沿岗哨。

  该公司纪委突出“监督的监督”职责定位,强化专责监督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逐级落实,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

  利津供电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纪委专责监督,贯通其他各类监督,让监督真正“长牙”“带电”。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15项47条重点任务,构建责任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管党治党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利津供电还建立纪检与审计常态沟通机制,定期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移交纪检机构,推动信息快沟通、问题快会商、责任快落实,实现资源和成果的充分共享。通过数据比对、查阅台账、现场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纪审一体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排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查实情、办实事、解难题。

  利津供电在重要专项工作、重要监督检查、重要线索初核等方面,采取“纪检+专业”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集中人力、瞄准风险,深挖细查、剖出根源,推动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党的工作部门既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内部监督,又强化对本专业的日常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监督责任落实一贯到底

  财务、审计等监督职能部门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关键领域、岗位的监督,保障公司依法从严治企水平不断提升。其他专业部门牢固树立“管业务必须管监督”意识,积极主动加强本专业、本领域的监督工作,确保专业管理要求和监督责任落实一贯到底。围绕营销服务、工程建设、后勤管理等重要领域,在常态拉网式排查基础上,充分运用《纪检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手册》,常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不两直”监督,盯住易发薄弱环节,量化监督频次深度,及时纠正偏差,提升监督质效和整治成效。

  利津供电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坚决查处工程建设、财务资产、新兴产业等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小微权力”,坚决查处电力保供、营销服务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注重把握“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的政策界限,激励党员干部放下顾虑,更好担当作为。将治“四风”树新风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结合月度例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分类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人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常态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廉政教育,坚持每期一主题,用身边事、新近案告诫警示身边人。探索打造“利剑护航、东津清风”廉政品牌,提升廉洁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寓教于行。

  “要着力强化正风肃纪,以上率下、严管厚爱,坚定信心、笃行不怠,锤炼出优良工作作风。”利津供电总经理冯勋强经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