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广东阳江供电:通过法律途径促成电网工程项目投产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李裔锋 刘春林 王艳萍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首次在电网建设领域运用法律武器依法捍卫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工程顺利投产。据了解,该工程为阳江供电局2020年中压业扩配套项目,新建公用开关站满足片区居民用户新增用电负荷,施工过程中几度遭遇无理阻拦,最终阳江供电局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了企业和该片区居民用户的正当权益。

  案例经过 开发商阻挠 电力作业被迫暂停

  2021年4月14日,在完成前期工作后,阳江供电局计划开展相关停电施工作业。该工程电源接电点为某山庄开关站,需要从该山庄开关站敷设电缆至新增小区用户开关站,并驳接电源。就在阳江供电局依据相关作业规程正常组织准备进入该山庄开关站施工作业的时候,遭到该山庄开发商及物业管理公司的强制阻挠,声称建设于该山庄的开关站为其所有,阳江供电局在该小区开关站接电供应至新增小区用户,系占有他人资源、收受利益向第三人供电行为。

  “出现了这个情况后,我们多次到现场与对方进行沟通解释,并呈送双方签订的《供配电设施移交协议》,依照协议规定,开发商应履行供配电设施移交协议的合同义务,停止阻挠我们进入小区开关站使用、维护、管理供配电设施的行为,并提供通行、施工工作的便利。”阳江供电局相关人员表示,在沟通中,供电局已向对方说明了本次工程建设对供电方式优化、提高电力供应可靠性提高的意义,但是开发商依旧强行阻挠,单方面不承认上述协议的法律约束力,工程实施计划就此一度搁置。

  鉴于上述情况,阳江供电局经过充分研判分析后,启动了司法维权程序。2021年9月1日,法院判决阳江供电局胜诉,助力新增小区居民用电工程建设迈出第一步。但是,该开发商不服本次判决并提起上诉,二审过程中法院对该案件上诉材料依法审理后,年底给出了终审判决,驳回该山庄开发商上诉的全部诉讼请求,维持一审判决,阳江供电局取得全面胜诉。

  案件处理 法院沟通协调 工程建设顺利恢复

  “为尽快解决新增小区用户用电问题,我们在春节复工后即组织恢复本项工程实施,并于今年2月21日计划进入开关站敷设电缆,结果再次受到该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的阻挠。”阳江供电局相关人员表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无视法院裁决,坚决不执行判决结果。阳江供电局工作人员多次协调沟通无果后,依法提交强制执行申请到法院执行局,寻求国家权力机关的帮助。在法院执行局的沟通协调下,3月7日,该开发商执行判决结果,无条件放行,阳江供电局顺利复工复产,并于3月14日完成新增小区用户用电工程建设。

  案例解析 用户应积极配合城市公共服务建设

  本次案例具有典型代表性,是城市公共服务供应企业与用户产生争议时,利用法律手段维权的典型案例。

  在本案例中,阳江供电局相关工作人员在面对社会群众对供电企业的误解时,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以及合理使用法律诉讼手段,有效维护了企业自身和广大居民用户的合法权益。

  “城市建设,事关你我,人人有责!我们也希望正在享受各项公共服务的广大市民朋友,能够积极配合城市公共服务建设,切勿为一己私利站在‘合法合规’的对立面。”阳江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