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南网贵州电网印发《2021年配网线损异常分析和处置典型案例》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龙定锦 张忠静

  近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2021年配网线损异常分析和处置典型案例》正式印发。由此,贵州电网所有涉及线损管理的基层员工,都有了标准化参考解决方案,并能在短时间内掌握线损治理实用知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配网有损线损率。

  近年来,贵州电网加强降损顶层设计,持续改进完善降损长效机制。2021年,在严格落实南方电网管理线损工作的部署上,贵州电网建立“日监测、周发布、月复检”机制、销号式管控高损线路台区和高损供电所等机制,进一步抓实抓细线损管理工作,10千伏及以下有损线损率从2016年8.21%下降至2021年的4.43%,实现了“五连降”。

  “5年来,我们基层涌现出了很多典型做法经验,值得总结提炼,以帮助基层员工提升技能水平。”贵州电网市场营销部稽查科经理时雷春说。

  基于此,贵州电网对常见、多发、典型的线损异常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汇总,从收集到的350余个案例中,以线损异常分析、处置及经济效益计算为主线,筛选出150余个常见、多发的典型案例,汇编成《2021年配网线损异常分析和处置典型案例》。

  该案例汇编具有真实性、全面性、指导性的特点。真实性,体现为案例汇集了贵州电网各基层单位2021年在线损日常管理中碰到的各种异常问题,每个案例都来自于基层员工对真实事件的准确总结。全面性,一方面在于案例全面覆盖了各基层单位。另一方面,则在于案例涉及了基础档案、计量管理、用电检查、技术降损等5个方面,包含档案系统和现场不一致、计量故障、用户窃电、三相负荷不平衡、供电半径长等50个小类,内容全面。指导性,体现为所有案例都由案例描述、原因分析、整改措施、案例点评4部分构成,并配上图片、表格加以说明,对异常线路、台区分析及处置过程解读明确、精准,适用于各级线损管理人员参考阅读,帮助其在短时内快速查找、定位、解决异常问题,提升岗位技能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