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电力

  • 电力

山西电力首个牵头IEC国际标准立项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曹静 张一帆 张敏

  近日,国网山西电科院提出的IEC国际标准提案《电能质量管理第4部分:公用供电系统谐波分析》),以88.2%的赞成率顺利通过IEC正式成员国投票并获批立项,吸纳了加拿大、德国、挪威、丹麦等国参与标准制定。该标准的成功立项,标志着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实现牵头IEC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正式翻开了山西电力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篇章,助推中国技术、中国人才走向世界。

  据悉,山西电科院电能质量技术团队自2010年起,开展提案构思及标准大纲草案编制工作,多次参加国标委工作组会议对提案进行讨论完善,历经一年以上的充分酝酿和筹备,于2021年6月4日,在IEC TC8 WG11国际工作组会议上,首次进行提案汇报,争取国际专家的支持;于2021年11月4日,标准提案正式提交至IEC TC8技术委员进行投票;今年1月28日,投标结果顺利出炉,满足三分之二以上正式成员国投票同意、5个以上正式成员国参与制定的两个必要条件,标准正式立项。

  多年来,山西电科院积累了大量谐波等电能质量监测及系统运行数据,同时,开展了多项电能质量分析及治理工程,谐波分析治理案例入选国网公司典型经验。下一步,该院将针对提案的各国意见进行讨论处理,加强推进标准的后续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