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国网山东营销服务中心业规融合电费反诈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 2023-08-10 11:37 来源: 中国能源普法网

  针对今年各地电费诈骗案件明显上升,人民群众财产遭受损失等情况,国网山东营销服务中心迅速行动,推进业规融合,成立电费反诈工作小组,从“宣、关、拦、控”四个层面,对电费诈骗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实现电费反诈案件数量、金额“双清零”。

  一是在“宣”方面,组织外聘律师会同电费专业开展电费反诈专题研究,制定下发《关于防范电费充值涉诈的法律风险告知书》及帮信罪普法案例。同时根据真实案例拍摄制作“电费反诈”主题微电影进行反诈普法宣传,参加司法部全国法治微电影征集展播,扩大反诈宣传效果。

  二是在“关”方面,综合考虑客户交费便利性、银行风控有效性,暂时关停电费洗钱风险较高的银行线上代收业务,限期升级风控策略,切断洗钱团伙交费通道。加强对网上打折电费广告的稽查力度,积极争取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电费代收渠道协同配合、联合公安机关对网上打折电费商品进行强制下架,切断了用电户与违法打折电费渠道的联系。

  三是在“拦”方面,依规依法对电费付款账号名称与系统户名不一致、异地账户付款的用户,要求提供客户关联性以及实名实人核验,并以营业执照、公章证明等作为支撑材料同步进行法律审核。

  四是在“控方面”,联合外聘律师、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代收电费反洗钱风控策略研究。对“试卡行为”“余额快进快出”“一人多卡”等被风控模型识别为可疑交易的,对资金实行临时封锁,并及时将可疑交易向所在地市反诈中心移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