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整治靠企吃企

时间: 2023-01-03 12:5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要常念党纪国法,常怀敬畏之心,一个人如果没有敬畏之心的话,离出事就不远了”……警示教育片中,一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反思自己的人生轨迹,让在场干部屏气凝神、深受震撼。

  近期,中国石化召开深化整治靠企吃企问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靠企吃企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全系统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1.5万余人参加会议、接受教育。

  “公司纪检监察组充分认识到靠企吃企问题的顽固性和易发多发性,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扎实做好靠企吃企问题整治。”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说,该纪检监察组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治,通过集中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靠企吃企的危害性、复杂性和整治靠企吃企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推动靠企吃企问题整治取得更大成效。

  深化靠企吃企问题整治,要强化惩治震慑、确保“后墙”稳固。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坚持从严施治,重拳出击,系统分析靠企吃企案件,摸清“靠”的套路、“吃”的表现,对“靠企吃企”问题线索及案件大起底,加强分析研判,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保持高压震慑不松劲。

  在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方面,该纪检监察组制定加强日常监督谈话工作办法,提高日常监督谈话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功效。各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带头,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聚焦整治靠企吃企问题,以集体或个别谈话方式开展廉洁谈话,对靠企吃企、关联交易、提醒不够监管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和风险提出要求。同时结合重要节日时点,围绕纠治“四风”问题一并提醒,增强监督谈话的综合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每年在全公司范围部署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活动。今年以“整治靠企吃企、促进廉洁从业”为主题,为全系统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人员配发《中央企业靠企吃企案件警示录》,并向党组管理领导人员发送警示教育提示,促进廉洁从业。同时,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专题学习资料,督促各直属单位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讲党课等方式组织专题学习,增强整治靠企吃企问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我们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整治靠企吃企问题,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统筹‘一盘棋’,不断取得更多治理成效。”蒋亮平表示,将结合企业特点压茬推进靠企吃企问题整治,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既覆盖全员,又突出重点,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