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中海油:推动问题线索处置提质增效

时间: 2022-12-02 10: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问题线索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源头和基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注重全面掌握系统内问题线索情况,系统开展信访举报研判,紧盯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及时开展专项排查或统计分析,推动问题线索处置质效提升。

  中海油纪检监察组搭建信访案管信息平台,对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对办理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采取过程跟踪、月度反馈、督办分析等方式,定期梳理研判问题线索核查进展情况,通过督办传导压力,压实办案责任,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对重点问题线索核查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并明确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必须报请上级纪检监察机构审核把关,确保重点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到位、人员处理处分到位、有关决定和手续落实到位。

  为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中海油纪检监察组通过全面排查,找出问题线索背后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针对共性问题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系统施治。如,针对问题线索反映个别单位化学药剂供应存在利益输送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化学药剂采办与使用情况专项排查,发现化学药剂采办单一来源占比高、供应商涉嫌围标陪标、竞争性谈判对象选择不当、采办计划不够严谨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5条合理化意见建议,督促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2家二级单位对违纪违法人员严肃处理,对存在问题靶向施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化学药剂采办公开招标、主动寻源、价格谈判等方式,降低成本3500余万元。

  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中海油纪检监察组坚持从政治和全局角度看问题,坚持查清问题、纠偏止损、防范风险、修复生态一体推进,通过开展谈话函询、提醒警示、专项整治、体制机制改革、调整领导班子、查办案件等多种方式系统施治,推动系统内政治生态不断向好。针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违规采办招投标、违规结算等重点领域的共性问题,推动党组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和采办招投标领域等专项整治,对在整治工作中敷衍应付、浮于表面,工作不深入、措施不细不实等问题严肃纠治,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如,整治采办招投标领域问题时,推动集团公司成立物资装备采购中心,强化其采办监督职能,建立起采办招投标管理决策与操作执行相对独立、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推行阳光采办。 

  中海油纪检监察组坚持发现和解决问题并重、堵塞制度漏洞和推动人事调整相结合。针对海油工程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排查整改,对4名涉案人员作出留党察看、降级等处分,集团公司将78家库内外供应商列入“黑名单”,大力推进采办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强化集中采办实现节省资金1.35亿元,公司生产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针对近期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油品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问题,推动集团公司党组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资金管理基础工作专项检查”“销售贸易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等工作,打出“系统排查、综合整改、专项提升”组合拳,并协助集团公司党组调整中海石油炼化公司领导班子,将原有7名领导班子成员调离5人,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

  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将“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其中,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深化标本兼治。中海油纪检监察组结合近期查办的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督促集团公司党组在全系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廉洁从业情况自查自报专项工作,实行从查办案件之初就根据已发现的问题推动排查整改,及时堵塞漏洞。同时,实现对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教育挽救,给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承认错误、改过自新的机会,做到严管厚爱和惩治预防并重,既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也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陶平)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