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强化监督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时间: 2022-11-24 13:3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疏于对煤质日常管理与检查,隐患排查不细不实、流于形式……”近日,一份关于安全生产的通报由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纪委下发至全公司。通报直指相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履职不力,对安全稳定供煤带来不良影响。对此,该公司纪委按相关制度规定,运用“第一种形态”对有关负责人开展批评教育。

  紧盯责任落实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纪委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的重要抓手。“在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和上级单位国神公司纪委督促指导下,我们构建纪委与电厂、煤矿板块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掌握机组运行、原煤产销、安全管理等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措施执行不力、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确保责任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孟建国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对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作出部署,要求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像是‘0’前面的‘1’,唯有重视安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组围绕能源安全生产重大任务,紧盯安全责任落实中认识不足、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要求集团下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此外,组织安全生产监管主责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指出当前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具体工作要求,并向安全环保监察部、电力产业管理部等5个部门印发工作提醒函。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显著提升。国家能源集团各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新能源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实现安全高效绿色生产。

  时下,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时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广袤的坝上草原,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河北公司九顷地风电场百余台3兆瓦的远景机组正开足马力进行发电作业。

  这几天,龙源电力河北公司纪委书记梁义成带领能源安全保供专项监督检查组在此处开展一线监督。针对现场消防器材配备不完善等防火隐患,监督检查组及时反馈问题并约谈相关责任人,要求提高认识、立即整改。梁义成告诉记者,近期该公司纪委深入一线,对10座升压站982台风电机组和1个在建工程现场开展安全保电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反馈、督促落实、考核通报等,有效整治12项风险、21项隐患。

  聚集新能源领域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纪委成立由3家所属单位纪委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提出“主动对接、主动了解、主动配合、主动协助、主动掌握”工作要求,梳理63项安全环保领域问题清单,编制安全环保问题整改监督推进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督促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文子玉)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