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国家电网靶向发力增强廉洁教育实效

时间: 2022-09-06 11:2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服务客户时,严禁拖延办理时间,向客户施压要好处;严禁冒领材料,收取客户费用……”近日,国家电网黄山供电公司闪里中心供电所所长虞章新向全所员工宣讲“小微权力”负面清单、红线清单。聚焦供电服务、工程项目、财务物资等重点领域,该公司纪委开设“清廉皖电大讲堂”,党组织负责人、纪委书记、一线党员上讲台,讲廉洁从业规范、讲岗位纪律红线、讲“微腐败”典型案例。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因地制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例证。为提高廉洁文化建设实效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调研,以一线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座谈研讨等方式,对27个省级电力公司和40个直属单位调研指导,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分析短板不足。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20项工作举措,健全廉洁从业、廉洁承诺、廉洁教育制度保障。

  国家电网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提升“关键少数”的纪律规矩意识上下功夫,通过公开通报典型案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环节以案说纪,旁听庭审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发警示录等方式,督促“关键少数”自觉接受监督,坚守廉洁底线。国网四川电力纪委坚持“一季一警示”,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并结合典型案例编制农电、营销、物资等廉洁风险较为集中的重点领域领导人员廉洁读本。

  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家风建设,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指导各级纪委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述职评议、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探索廉洁家书、廉洁家访、夫妻双方共签廉洁承诺等家风教育模式,构筑廉洁“防火墙”。国网福建电力纪委汲取《朱子家训》优秀家风滋养,试点开展“一县一家风”活动,利用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国网宁夏电力纪委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600余位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观看《交易之警》警示教育片。

  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将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通讯员 关勐 曹瑞瑞)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