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企业

  • 能源企业

深圳供电局“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时间: 来源: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 作者: 陈志彬、姜安然、唐晓莹、郑艳强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圆满完成“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利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民法“典”亮深供,携手喜迎二十大。开展民法典普法赠书活动,满足员工在学法用法方面的需求,为掌握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提供条件,推动员工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同时,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活动,邀请专业律师“坐诊”,解答员工有关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安全、消费维权、邻里矛盾及民间借贷纠纷等法律咨询。

  走读民法公园,发现民法之美。组织员工赴深圳民法公园现场学习,依次参观了民法轴、民法墙、民法之环、民法博物馆等。通过现场解说、阅读展板和观看视频等方式,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民法起草期、民法典前序时期以及民法典时代的民法发展历程,学习了民法典法律条文,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奋斗历史以及党在法治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举办法治大讲堂暨民法典专题讲座,让《民法典》入脑入心。能源大象团队的梁智刚律师从民法典的理念和原则、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法律规定作了一堂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授课,将法律知识通俗化、具体化、生动化,让学员更容易理解、掌握该民法典知识,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政企联动,打通群众电力普法“最后一公里”。联合深圳坪山区司法局组建了由网格用电客户经理、社区法律顾问等组成的普法团队,利用社区“法律服务站”,采取以案说“典”等生动的宣讲形式,全面开展辖区6个街道23个社区电力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邀请深圳南山区司法局在南山供电局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南山区司法局宣讲“八小时外”及电力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了员工的法律疑问,进一步加深了员工对民法典的认识。

  以学促行,融会贯通。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发动各党支部开展民法典主题学习活动累计187场次。通过解读条款,分析案例,阐述《民法典》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和影响,认识和理解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引导党员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另外,活动还发动职工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有奖竞答”,累计1800余人次参与了答题,进一步丰富了员工的法律知识储备, 营造了“以答促学”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学以提能、学以致用的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