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普法信息

  • 普法信息

四川能源监管办加强网源协调安全保障成都大运会

时间: 2023-05-22 14:29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四川省在去年迎峰度夏期间遭遇了“四最”叠加考验,预计今夏四川省用电负荷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总体看,用电增速高而顶峰兜底电源提升有限,“一高一低”导致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约750万千瓦,成都大运会举办时间正值度夏保供关键期,对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及可靠供电提出极高要求。

  电网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构建政企联动保供体系,强化协同机制建设。做好并网电厂涉网安全管理,按季度滚动研判四川电网负荷中心供应能力不足、火电非计划停运、关键设备故障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等风险。协同19个省级政府机关单位,25家企业,21个市州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电力保供应急演练。针对大运会重点区域电网结构,累计投入25.6亿元,完成180个电网补强项目,保障成都大运会用电需求。

  电源侧,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在运火电装机占全川统调燃煤火电总装机的80%,是四川电网能源保供的重要支撑,以其为代表的各发电企业,加强机组运行检修管理,做好机组维护检查,针对性做好逢停必检和检修消缺工作,确保消除设备缺陷隐患,提高设备可靠性。

  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主动收集网源协调问题,系统研判风险矛盾,制定了大运会电力安全保障监管工作方案,并会同能源局等部门召集厂网共同研究协同工作措施,要求各电力企业一是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最大合力,共同做好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二是要深入完善政企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对口属地部门的沟通汇报,推动发挥属地电力安全监管效能,协调解决好电力保供突出矛盾。三是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电力二次系统及大坝安全提升活动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关键通道、枢纽站点、重要电源、大运会重点区域发输变配电等设施设备特巡维护、风险隐患排查,并持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李鑫)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