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普法信息

  • 普法信息

宁夏出让首宗煤层气探矿权

时间: 2023-01-13 09:53 来源: 《宁夏日报》

  1月10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与宁夏石嘴山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签订石嘴山矿区煤层气探矿权出让合同,不仅标志着宁夏首宗煤层气探矿权成功出让,也为全区煤层气产业发展开启了全新“路径”。

  煤层气又称煤层甲烷,俗称“瓦斯”,是一种与煤炭资源伴生并赋存于煤层及其围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综合利用价值高,属于高热值清洁能源,可用于发电燃料、工业燃料、车用燃料、化工原料和居民生活燃料,是近年来在国际上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开发煤层气对减少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扩大天然气供给、减少环境污染、调整我区能源结构、加快清洁能源建设、发展地方经济、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等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9年至2021年,宁夏自然资源厅联合自治区煤炭地质局对石嘴山矿区煤层气资源展开预探。经过国内煤层气领域专家的评审论证,确定石嘴山矿区预测煤层气资源量为81.46亿立方米,属中型气田。该区域煤层气资源潜力大、单井产量高、采收技术可行,基本具备商业开发条件,可以设置探矿权进一步勘查开发。

  “2022年1月5日,石嘴山矿区煤层气资源勘查项目两口试验井的点火成功,用实践证明宁夏已基本探索出适合石嘴山地区地质条件的煤层气开采技术。”宁夏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与矿业权管理处负责人王树军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石嘴山矿区煤层气探矿权出让,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宁夏自然资源厅将石嘴山矿区煤层气资源探矿权列入自治区2022年度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计划予以公开。同时,借鉴试点省份“矿业权出让+登记”制度改革经验,在推进“净矿”出让基础上,制定《石嘴山矿区煤层气探矿权挂牌出让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区矿业权出让联勘联审机制,稳步简化登记程序,压缩登记时限,严把出让关口,并将审批报件中双方互不影响和权益保护协议调整为承诺书,切实解决非油气矿业权设立难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履行合同义务,指导监督宁夏石嘴山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有序推进煤层气勘探开发,为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王树军说。(记者 张唯)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