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我国超高水头抽蓄关键技术获突破

时间: 2023-05-31 16:06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日前,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研究的“800米级水头抽水蓄能电站超高压钢筋混凝土压力管道建设关键技术”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顺利通过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在超高水头抽水蓄能工程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项目研究成果在阳蓄电站成功落地应用,降低了工程造价、优化了工程周期,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4.6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达1.42亿元。同时,该项目研究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钢筋混凝土衬砌高压水道建设水平的进步,使得我国钢筋混凝土衬砌高压水道的建设技术水平从600米级跃升至800米级,将为我国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中的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供成熟技术支撑。

  据了解,自2018年起,南网储能公司依托阳蓄电站工程建设实践,牵头开展了专项科技攻关工作,针对超高压钢筋混凝土压力管道建设难题,在设计关键理论体系与分析方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整套适用于超高压钢筋混凝土输水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体系,推动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压力管道的研究设计和建造施工取得实质性突破。(史云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