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国内首套冷能发电装置并网试验成功

时间: 2023-05-31 16:04 来源: 《中国电力报》

  5月24日,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参与设计建设的我国首个LNG冷能发电项目——上海LNG冷能发电装置通过性能及可靠性试验,各项指标优秀,实现了国内LNG冷能发电应用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的空白。

  据悉,该装置采用低温朗肯循环工艺系统,核心设备主要由透平膨胀发电机组、中间介质气化器和丙烷循环泵组成,装机容量0.5万千瓦,投产后每小时可气化205吨LNG,每年发出绿电约2400万千瓦时,可减少接收站四分之一的用电成本,年实现碳减排约1万吨。

  利用LNG冷能发电是气电集团结合主业,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探索产业多样化应用的一条新路径。此举不仅能促进LNG接收站绿色电力就地消纳,更有效推动了冷能发电项目的实施,有助于LNG冷能产业链的形成。

  未来,气电集团将围绕天然气+冷能利用方向,继续深耕LNG冷能发电领域,同时挖掘液态空气储能等新技术,助力实现能源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多海油力量。(记者曲艺 通讯员胡苏阳 沈建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