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世界最长芯”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间: 2023-05-31 15:2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5月24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西藏最大水电站举行了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世界最长碾压混凝土芯样的交接仪式。在3451米世界海拔最高碾压混凝土大坝上,一张印有国家博物馆标志的收藏证书颁发给电站建设方,标志着这根“世界最长芯”被正式纳入国博馆藏。

  本次捐赠国家博物馆的碾压混凝土芯样长26.2米,直径20厘米,于2021年3月26日从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所属电站大坝中成功取出,一举打破同类芯样长度世界纪录。该芯样表面光滑密实,骨料分布均匀,完整贯穿了87个热升层面,相当于由每层厚30厘米,共87层混凝土“饼皮”紧密结合形成。

  项目建设中采用“数字建模—编码体系—数字移交”智能建造管理及应用技术体系,实施了基于反馈仿真、温度应力试验和直接应力监测三位一体的碾压混凝土坝温控防裂动态调控方法,实现了混凝土生产、仓控、通水和保温的全坝全时空智能化控制,有效解决低温、低气压、大风、大温差、强辐射等恶劣自然条件下碾压混凝土坝裂缝精准防控难题。该项世界纪录的取得,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在高寒高海拔地区修筑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成套成熟施工技术。

  据悉,获取“国博藏”新身份后,这根芯样将从雪域高原启程,跋涉近4000千米后抵达国家博物馆,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面向公众开放。(记者许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