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并网投产

时间: 2023-05-25 14:04 来源: 《中国电力报》

  5月20日,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正式开启了为海上油气田输送绿电的新里程。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海上油气开发进军绿电时代迈出了关键一步。

  “海油观澜号”位于距海南文昌136千米的海上油田海域,装机容量0.725万千瓦,由风力发电机、浮式基础、系泊系统和动态缆组成。其产生的绿色电力通过1条5000米长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全部用于油田群生产用电,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为保证风电并网后油田群电网能够持续平稳运行,文昌油田群打造了“风电+气电+智慧电网”的一体化供电新模式。通过油田能源管理系统、风机监控系统以及风功率预测系统之间的相互配合,将油田群的4个燃料电站与“海油观澜号”风电平台融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主动控制与被动响应双重保障,进而确保油田微电网的安全与稳定。 (记者曲艺)


图为“海油观澜号”。中国海油供图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