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新业态呼唤电力需求侧管理与时俱进

时间: 2023-05-23 14:29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新业态呼唤电力需求侧管理与时俱进

  ——解读重新修订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电力负荷管理办法》

  近年来,随着高比例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以及尖、高峰时段电力需求的刚性增长,叠加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等因素,我国电力供需平衡压力日益增加,挖掘需求侧调节潜力是缓解紧张形势经济且高效的手段。另一方面,社会各方面对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要求不断提高,需要发挥电力需求侧管理作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5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公布了新修订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行业的专家认为,两个办法的修订与时俱进,对推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深入挖掘需求侧资源

持续培育需求响应业态健康发展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加强全社会用电管理,综合采取合理可行的技术、经济和管理措施,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在用电环节实施需求响应、节约用电、电能替代、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推动电力系统安全降碳、提效降耗。我国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电力需求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分别于2010年、2017年发布了两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

  现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自2017年9月20日起实施,对推动节能减排和电力经济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电科院高级专家、教授级高工钟鸣和中国电科院用能所副所长、高级经济师李德智认为,与时俱进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助于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引导用户优化用电方式、调节用电需求,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推动电力系统安全降碳。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3%~5%;《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加强引导用户侧可调负荷资源等新型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推动需求响应市场化运行奠定了政策基础。近年来,以削峰填谷为主要形式的需求响应业态推广范围和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20余个省市出台了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国家电网经营区培育需求响应资源库超4700万千瓦,南方电网经营区需求响应能力超1100万千瓦,取得明显成效。

  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主任蔡义清认为,与2017年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相比,新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丰富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内涵,突出需求响应和电能替代两项重点内容:一是利用经济激励手段,引导具备响应能力的电力用户自愿调整用电行为,主动削峰填谷获取补偿收益,充分调动需求侧资源积极性;二是科学有序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措施,实现主要使用绿色电力的替代用能模式,提升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电气化水平。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从推动市场化需求响应、促进节能降耗、扩大绿电消费、保障电力安全等方面不断丰富电力需求侧管理实践,虚拟电厂运营商、负荷聚合商等新兴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为电力系统安全、经济、高效、绿色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而电力需求侧管理在全方位发挥需求侧资源潜力、加速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全面提高全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水平。

《电力负荷管理办法》:保电网安全稳定 保民生用电

  2011年,为应对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各地政府部门和电网企业结合实际出台了具体操作办法,在降低高峰时期用电负荷、保障民生及重要用户用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用电秩序平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带动全国用电负荷特别是居民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全国范围内夏季、冬季用电负荷“双峰”特征日益突出,极端气候现象多发增加了电力安全供应的压力,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特征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带来新的挑战,同时社会各方面对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要求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兜牢电力安全保供的底线。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以来,结合全国电力负荷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内涵,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在《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基础上研究起草了《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蔡义清认为,《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原《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基础上,将需求响应作为电力负荷管理的重要措施,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的原则,结合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强化电力负荷调控管理能力。一是逐步将需求响应作为电网经济运行常态化调节措施,从实施执行层面进一步明确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等单位职责;二是细化有序用电方案,科学规范有序用电全流程;三是加强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平台支撑,不断接入各类用户主体,精准实施负荷信息采集、预测分析、测试、调控、服务等工作。

  蔡义清建议,全面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各地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电网企业以及电力用户等多方联动,引导电力用户联合电网企业摸清负荷分类,构建可调节负荷资源库,形成典型行业领域电力负荷管理标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增强其科学性、有效性,指导有关方面做好电力负荷管理工作,保障全国电力运行平稳有序。(作者: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