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国内首套煤电机组耦合蒸汽熔盐储热调峰项目投运

时间: 2023-05-22 14:2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5月15日,国内首套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66万千瓦煤电机组耦合蒸汽熔盐储热调峰、调频示范项目在魏家峁煤电公司成功投运,填补了我国“熔盐储热+热水储热”辅助煤电调峰调频的技术空白。 

  该项目依托中国华能重大科技项目“火电厂高温蒸汽熔盐储热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以及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基于火电厂高温蒸汽或烟气加热储热的深度调峰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重大专项,由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组织,西安热工研究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发,在魏家峁煤电公司实现了工程示范。该项目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固两相蓄热材料、低温四元配方的新型熔盐、储放热一体化、蒸汽储热梯级利用等系列装置和关键技术,累计申请授权相关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申请行业标准1项。 

  该示范项目储热容量为8万千瓦时,机组最低可调峰至20%额定负荷,负荷响应速率可增加0.5%额定负荷/分钟以上,同步大幅度提升机组的调频能力。每年可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6亿千瓦时,节约燃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从目前看该技术路线明显扩大了熔盐蓄热的温度范围,降低了工程造价,单位造价的经济性优于其他形式的储能技术路线工程。(刘铁苗)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