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两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3-05-22 10:30 来源: 《中国电力报》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要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一是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支持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开展县乡公共充电网络规划,加快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实现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二是推进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既有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具备安装条件的可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车位。三是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地方出台农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项支持政策。四是推广智能有序充电等新模式,探索在充电桩利用率较低的农村地区,建设提供光伏发电、储能、充电一体化的充电基础设施。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低谷时段充电。五是提升充电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体验,结合农村地区充电设施环境、电网基础条件、运行维护要求等,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标准制修订和典型设计。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要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加快公共领域应用推广,提供多元化购买支持政策。同时,强化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宣传服务管理。(记者邱燕超)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