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川渝“气大庆”及川气东送二线、地下储气库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

时间: 2023-05-17 16:03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5月9~10日,国家能源局在四川省成都市分别组织召开川渝“气大庆”及川气东送二线、地下储气库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全力推动川渝地区建设国家能源供给基地。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石油副总经理谢军,国家管网副总经理王振声,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孙焕泉,中国海油副总裁孙福街,罗平亚、赵文智、李根生院士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富集,是我国天然气增储上产的重要区域。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油气开发企业扎实推进“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先后在常规气、致密气、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产量超过650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产量近24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天然气增产增供的主力。

  会议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在川渝地区建设“中国气大庆”。各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立足国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从产、供、储、销4个方向全面发力。要加强分析研判,充分认识建设川渝“气大庆”具有的发展基础、丰富资源、基础设施等有利条件。要坚持“常非并举”,加强“规划落实、页岩气带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协同保障”5方面工作;推动国家有关规划、实施方案及重点产能建设项目的落实落地;锚定奋斗目标、加强技术管理创新,奋力实现页岩气产业的二次跨越发展,确保实现川渝“气大庆”建设目标。同时,要加快推进川气东送二线工程和重点储气库的建设,确保按期投产。

  会上,各单位深入交流了页岩气技术前沿及发展方向,介绍了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情况、川气东送二线工程和储气库建设进展。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四川、重庆、湖北、云南、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代表参加会议。会后,赴川渝地区重点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储气库现场调研。(冯聪聪)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