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商务部回应“对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出口限制”

时间: 2023-02-03 15:39 来源: 商务部

  2月2日,国新办就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会上介绍表示,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其中,新动能在去年以电、光、锂“新三样”为代表,就是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131.8%,光伏产品增长67.8%,锂电池增长86.7%。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商务部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就限制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的出口征求公众意见,这是否是停止技术产品出口的更广泛的开始?  

  对此,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该提问对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出口的限制问题,“理解上有点偏差”。他指出,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商务部、科技部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进行了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不断优化技术贸易营商环境,推动全球技术贸易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