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能源头条

  • 能源头条

我国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

时间: 2022-09-13 16:2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取得的成就。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十年来,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近十年,我国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的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2012年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2021年的890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计供水量达到565亿立方米,惠及1.5亿人。

  “近年来我国洪涝和干旱灾害多发、重发,水利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体系在防汛抗旱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介绍,我国大江大河基本形成以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可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干旱损失。同时,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全国各类水情站点由2012年的7万多处增加到2021年的12万处,收齐全国站点信息由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在有防治任务的2076个县建设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洪水保障能力和战略储备能力,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表示,将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完善区域水资源配置体系。结合国家、区域和各省份水安全保障需求,推进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和引调水工程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省市县水网体系。同时,推进水源调蓄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规划内的重点水源建设,配套实施中小型水源工程。以数字化场景、智能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大力推进水网数字化、调度智能化、监测预警自动化建设,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水网。

  “这十年是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十年。”姚文广说,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67.42万平方公里,比2011年下降27.49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占比下降到18.93%,水土保持率达到72.04%。十年来,水利部坚持预防保护控“增量”,依法监督指导50万个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坚持综合治理减“存量”,因地制宜建设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万平方公里。同时,将水土流失治理与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发展特色产业紧密结合,甘肃定西土豆、江西赣南脐橙、陕北苹果等特色产业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培育发展。全国累计1000多万名贫困群众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受益,年增收约50亿元。

  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介绍,水利部牵头20多个部门组成了国家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共同推动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行动、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工业节水减排行动、城镇节水降损行动、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行动、科技创新引领行动等六大重点行动。目前,我国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2021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51.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2立方米,比2012年分别下降45%、5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1年的0.568。(文子玉)

  责任编辑丨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