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

  • 能源普法

上半年下达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890亿

时间: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伍梦尧

上半年下达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890亿

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4.7%、23.7%

  8月27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通过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890亿元,以支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绿色低碳能源持续发展壮大,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4.7%、23.7%;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0.6万辆,同比增长139%;天然气产量增长10.9%,其中页岩气产量增长25%。

  今年1~6月,我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能源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坚持平缓补贴退坡力度,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并保持技术指标体系和技术要求门槛总体稳定。加快补贴清单公布确权,纾解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融资难题。强化违法监管,明确对排放不达标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相应暂停、核减补贴资金,倒逼企业加强排放治理、实现排放达标,确保补贴资金安全有效。支持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下达2021年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预算60.1亿元,按照“多增多补、冬增多补”的原则,采取增量考核的梯级奖励方式,鼓励地方和企业多产气。

  同时,蓝天保卫战持续推动,保障有力。今年上半年,我国下达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75亿元,支持开展减污降碳。进一步扩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通过竞争性评审新增支持兰州、佳木斯等20个城市,继续推动能源消费绿色转型。持续深入开展重点区域燃煤锅炉及工业炉窑治理,支持“PM2.5+臭氧”污染协同控制。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4微克,同比下降2.9%,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