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普法信息

  • 普法信息

扩大能源监管社会影响推动行政执法全面提升

时间: 2024-03-14 15:45 来源: 国家能源局

  按照国家能源局整体工作部署,东北能源监管局于近日圆满完成了国家能源局转办的关于蒙东地区电力领域综合监管发现案件线索的行政处罚工作。

  国家能源局共向东北能源监管局转来21件案件线索,在现场调查过程中,东北能源监管局新发现案件线索3件,合计立案24件,作出处罚16件(含并处没收违法所得8件),全部罚没金额205.62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罚没款收缴工作。

  近年来,东北能源监管局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在此次行政处罚中,2家供电企业及其下属多家电力施工企业成为被处罚对象,处罚事项更是涵盖了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违法转(分)包以及超越许可等级承揽电力工程等多种违法行为,尤其是对个别供电企业涉嫌“三指定”行为的行政处罚,进一步扩大了能源监管机构的社会影响力。

  东北能源监管局于2023年11月便启动了相关的立案调查工作,在收到相关案件线索材料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研究讨论,为确保此项工作能够按时高质量完成,局内相关部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确定责任分工,按照案件线索分组开展工作,按照完成时间倒排工期。

  现场调查开始前,调查组同志根据已知情况,要求各有关单位补充相关材料;随后,抽调全局各处(办)骨干力量分两组开展现场调查;现场调查期间,调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询问工作人员、走访用户以及核对财务账目等方式开展工作,共现场走访供电企业7家,施工单位10家,与用户座谈3次,收集补充各类证据材料40余份,询问人员30人次,制作询问笔录20余份;现场调查结束后,积极做好行政处罚审理会议前相关准备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场监管司请示汇报;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行政处罚的全部工作。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相关工作要求,针对东北区域内能源领域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全面提升。(撰稿人:郭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