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主管 |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能源普法->普法信息

  • 普法信息

山西能源监管办以“四个坚持” 贯穿始终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时间: 2024-02-29 14:19 来源: 国家能源局

  山西能源监管办党组坚决落实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四个坚持”为总抓手,以上率下讲政治、严作风、抓措施、求实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凝聚整改共识。办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从巡视启动开始”的思想意识,反复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先后召开党组会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7次、专员办公会4次,专题研究分析整改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逐项研究部署全办巡视整改工作。办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实抓细整改过程的审核把关。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各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二是坚持加强工作统筹,细化整改措施推动精准落实。办党组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印发《中共山西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以“准、实、效、长”为目标,常态化建立周梳理、月总结整改机制和联评联审销号机制,每周通报整改进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巡视期间强化问题立行立改,建立闭环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长期推进问题明确时限、分段落实,完成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制度的修改和废止,持续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

  三是坚持深入剖析问题,校正思想偏差明确改进方向。办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政治三力”的磨刀石,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山西能源监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深入学习党中央、局党组关于巡视工作制度文件,全覆盖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办党组及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做到“新官理旧账”;坚持领导带头、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从政治上找原因、担当上找差距、落实上找不足,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热辣滚烫”“红脸出汗”的效果。

  四是坚持抓好巩固提升,强化成果运用推动长效长治。办党组聚焦“四个融入”整改要求,持续发力,高效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闭环。压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把严的基调贯穿至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以巡视整改新成效开创山西能源监管新局面。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抓好“两委”班子建设,优化分工和人员配置;紧盯“四个落实”分类细化政治监督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扎实做好能源供应监管工作,高度关注电力外送通道风险,保障山西、华北乃至全国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深化煤炭、油气领域监管,督促重点煤炭和油气企业落实增产保供责任,推动解决保供保暖问题。强化电力市场监管,纠正不当干预市场行为,对违反调度纪律、破坏交易秩序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持续开展频繁停电整治,针对地方电力供电区域靶向发力,提升群众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资质管理和信用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和“互联网+监管”,以高效能监管推动山西能源高质量发展。